鲸语Lucky

生活好累,我好疲惫

犯心许染同人·蒲公英

  当许染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时,她曾经梦想过,自己将来要成为的人。

  科学家很伟大,运动员也很好,法医听起来很酷,律师舌战群雄的样子也很帅……

  想来想去,许染最后终于艰难地做出了决定。

  不如就做个老师吧,有很多假期,还可以见到很多可爱的孩子。

  许染于是就跑到自己的母亲面前,抱住母亲的腿,开心地喊:“妈妈,我以后想当老师!”

  许染的母亲是个单亲妈妈,她虽然很辛苦,收入也很少,但她对许染很好,在年幼的许染心中,妈妈就是她最坚实的依靠。

  许染已经不记得当时母亲对她说了什么,但她记得,母亲将她抱了起来。

  那天的阳光很好,微风不燥,母亲为她采了一棵小小的蒲公英,小小的她用力一吹,雪白的绒毛就飞了漫天。

  

  后来,母亲带着她嫁给了一个带着儿子的男人。

  母亲让她管那个男人叫爸爸,管那个比她大了近十岁的人叫哥哥。

  她于是很乖地叫了。

  爸爸和哥哥都笑了。

  彼时的她只是觉得他们的笑让她很不舒服,尚不明白那背后意味着什么。

  直到某一天,她的母亲突然去世了。

  许染记得,她当时哭得很大声,因为她发现母亲的遗体上布满了来路不明的伤痕。

  她的妈妈身上明明没有这些的,这是哪来的?是谁伤害了她的妈妈?小许染不知道。

  所以她只能哭,仿佛要把母亲生前憋住的那些泪,全都借由她的眼睛流出来。

  然后,她的“爸爸”走了过来,狠狠地打了她一巴掌。

  一向憨厚老实的男人像是突然变了一个人,抑或者,这才是他的真面目。

  那一年,许染八岁。

  

  后来,她的生活就像是突然坠入了深渊。

  继父是个极其喜欢用暴.力解决一切的人,即使许染努力地让自己变得乖一点,再乖一点,继父还是可以找到理由,给她重重的一拳或一脚。

  而她的“哥哥”……

  许染不记得了。

  每当她试图回忆她的继兄,她都会发现她的大脑一片空白,甚至连只言片语都想不起来。

  只有一句话除外。

  那是一个温和的女声,她说:“睡吧,睡一觉都会好的……唉,多命苦的小姑娘,摊上那么一对畜.牲……”

  许染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,但她的生活,终于迎来了一个光亮的早晨。

  她的继父和继兄在外面犯了事儿,锒铛入狱。

  她开心极了,欢笑着跑到了街道上,一路上连蹦带跳。

  在经过一家影音店时,她发现墙角有一朵蒲公英,白绒绒的,可爱极了。

  许染于是采下那朵蒲公英,正准备吹的时候,影音店里传来了一阵歌声。

  听声音,那是个年轻的男孩子,他的声音在电吉他喧嚣曲调的衬托下,显得那样热烈,那样一往无前,仿佛朝阳刺穿云层,让人忍不住心向往之。

  许染回过神时,她已经跑到了影音店的门口。

  影音店的老板被吵得皱紧了眉头,刚准备换一首歌,就注意到了许染:“小姑娘,怎么了?”老板问。

  许染喘了几口气,眼睛亮晶晶的,她问:“唱这首歌的人,是谁啊?”

  老板于是看了看磁带上标注的信息,说:“是个叫宋声声的,这人应该还是个学生吧?要不就是才刚出道,以前没听过啊,谁进的货?”

  宋声声。

  许染咀嚼着这个名字,过了一会儿,她猛地抬起头,兴奋地说:“老板,我想买这盘磁带,多少钱?”

  老板没说话,只是从上到下打量了她一番,最后轻飘飘地说:“一块钱。”

  “是吗?!”许染握住的手如释重负般放开,她从自己的兜里掏了半天,最后掏出了一把散落的硬币,数了数,刚好一块钱。

  于是她兴高采烈地买下了那盘磁带,并在后来的许多个夜里,她都靠着那盘磁带给自己鼓劲儿。

  许染以为,继父和继兄的入.狱是她幸福人生的开始,可她不知道的是,命运的指挥棒从不会因为一个小小的停顿而改变曲调。


  由于无人认领,许染最终搬进了福利院,她也顺利升入了一所慈善性质的初中。

  可不知从哪天开始,她多了一个外号——“小野.鸡”。

  许染不知道这个外号是什么意思,但她发现了随之而来的孤.立和霸.凌。

  首先是她的课本和文具被人弄坏、涂鸦,然后是各种各样侮.辱.性的字眼被施加到了她的身上,最后,终于变成了仿佛永无休止的暴.力对待。

  当她被人抓住头发,跪在地上,一遍遍扇着耳光时,为首者就蹲在她面前,高高在上地说:“我已经知道了,你爸爸和你哥哥都是强.奸.犯和杀.人.犯!你身为他们的女儿和妹妹,也肯定不是个好东西!恶心、贱.人、小野.鸡!”

  而许染经此一役,终于崩溃了。

  她退了学,那段经历却成为了她挥之不去的噩梦。

  她连初中毕业证都没拿到,成为老师的梦想彻底化为了泡影。

  而且,由于她曾经的同学们在外放出的谣言,没有一家店敢雇用她,也没有一所学校肯录取她。

  最终,在院长妈妈的决定下,她被安排离开自己的家乡,转到逢春的分院去。

  面对院长妈妈冰冷的目光,许染咬紧牙关,一言不发地接受了安排,却在走出福利院的那个瞬间痛哭出声。

  

  等到了逢春,许染终于不再被排斥了。

  因为这里的女孩们,全都在如她一般,艰难地求生着。

  这里根本就不是什么福利院,而是院长用来招待达官显贵们的妓.院。

  在被叫了那么久的“小野.鸡”之后,她终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妓.女。

  

  这些年里,支撑她活下去的唯一支柱,是宋声声。

  她看着宋声声搞出各种各样的大新闻,写出一首又一首脍炙人口的好歌,逐渐变成了最红的歌手,活成了最潇洒的样子。

  而那样的鲜活,也成了许染坚定意志的来源。

  就好像,她从那份鲜活里,汲取到了一口又一口的活气儿。


  可是,那份鲜活也残忍地消失了。

  宋声声被慕卓控告,被判入.狱十年。

  那一年,许染十八岁。


  宋声声入狱那天,许染什么都没有了。

  她仿佛行尸走肉一般,走了近百公里,回到了自己的家乡。

  当她走过一家店时,有人忽然叫住了她。

  她回头,却没认出是谁。

  那是位慈祥的老伯,他见她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,便强行将她拉进店里,让她坐下,稍微等一会儿。

  也正是在进了店后,许染才回想起来,那位老伯正是当年卖给她宋声声磁带的影音店老板。

  其实她后来知道了,哪怕是在那个年代,一盘磁带也不可能只值一块钱,大概是老板看她可怜,故意贱卖给她的。

  老板回来的时候,手里拿了一个热腾腾的包子。

  他把包子塞进许染手里,说:“吃吧,丫头。有啥是过不去的。”

  许染看着手里的包子,缓缓咬了一口。

  她被烫得落下泪来,逐渐演变成痛哭。

  她声嘶力竭地哭着,像在哭诉命运的不公。


  后来,许染还是回了逢春,在那里,她慢慢地、慢慢地长大了。

  她认识了莉莉,在红街与她一起租了房子。

  她在皇家一号找到了工作。

  她坚信,是李景天和慕卓一起,害了声声。

  

  那一年,许染二十八岁。

  她重新遇到了李景天。

  然后……卡车朝她驶来,她飞了出去。

  

  她终于要死了。

  当她被撞飞的那一刻,她的目光扫到了一棵小小的蒲公英。

  白色的绒毛被人奔跑所带起的风吹散,飘在空中。

  犹如她的一生。

  轻飘飘的,空落落的。

  像是一脚踩空的一生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本文中福利院事件据真实事件改编。

评论(7)

热度(6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